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组织开展“三立”大讲堂专题讲座

发布者:张振发布时间:2020-10-13浏览次数:130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于2020年10月10日精心组织“三立”大讲堂——《青春作伴好读书》专题讲座,学院党委副书记方桂珍、学办主任田旭,2019级、2020级本科生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本次讲座由学院青年教师、班导师代表刘丁老师主讲。


讲座中,刘丁老师从“大争之世,教育立人”“计算机科学时代的特点”“学好计算机科学的秘笈”“做大写的人”四个方面,结合计算机科学发展、当今国际局势、中国全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感人故事和自身的求学经历,向同学们耐心讲解了计算机对人类生活的影响、如何学好计算机、如何上好大学、如何学会做人,鼓励引导广大同学珍惜大学时光,畅游知识海洋,拓展思想格局,勇于探索新知,用勤奋自律、刻苦求真的实际行动,在学习探索中不断扎实基础,在实践创新中不断增长本领,不断完善自身人格修养,厚植家国情怀,牢记当代大学生的使命担当,争做可堪大用的新时代中国青年。讲座中,刘丁老师还向同学们精心推荐国内外古今文学经典著作《线性代数及其应用》《线性代数应该这样学》《概率导论》《概率论及其应用》等数理基础书单、《人工智能:一种现代方法》《机器学习》《自动机理论、语言和计算导论》等计算机专业进阶书单,与学生多次精彩互动,会场气氛十分热烈。

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讲座受益匪浅,了解到更多计算机发展的背景前沿,更清晰了“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勤奋刻苦、自律自强才是上好大学的根本秘笈,都表示今后将进一步端正学习态度,改进学习方法,扎实专业基础,力求科技创新,争取以后为科技强国尽到自己的一份力。

《左传》曾云“太上立德,其次立功,其次立言”。即做人最为重要,其次是做事和做学问。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和学生良好习惯养成教育,此次策划组织“三立”大讲堂系列讲座,旨在深入落实“三全育人”,进一步为广大学生搭建多方位获取知识信息的交流平台,不断激发学生自身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教育引导学生做好人、学规范、求真知,为学生全面健康成长成才领航、护航。(审稿: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武恩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