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天津工业大学新时代“课程思政”改革精品课建设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薛永江发布时间:2018-06-15浏览次数:9167

关于开展天津工业大学新时代“课程思政”改革精品课建设工作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按照《天津工业大学“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计划实施方案》的要求,深入挖掘每门课程的思政内涵,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使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入本科教育教学全过程,构建“一核三环”的“课程思政”育人机制,决定开展新时代“课程思政”改革精品课建设工作。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全市和我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价值引领、能力本位、知识教育”的总体要求,本着以思政必修课为核,思政选修课、综合素养课、各门专业课为环的原则,优化资源配置,发挥协同效应,汇聚育人合力,把课内课外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结合,努力构建“大思政”新格局。

二、建设目标

以新时代“课程思政”改革精品课建设为抓手,切实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度融入本科全课程教育教学,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和知识体系教育有机结合,构建课堂教学“一体化”育人体系。重点建设40门左右的新时代“课程思政”改革精品课。其中,包括综合素养课“课程思政”改革课和专业课“课程思政”改革课。

三、建设任务

各教学单位要积极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做好各门综合素养课、专业课育人教学设计工作,深入挖掘每门课程的思政内涵和元素,明确“课程思政”教学目标,编制“课程思政”教学大纲和教案、健全课堂教学管理制度,创新教育教学方式方法,确保每门课都能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在此基础上,集中立项培育建设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内涵的综合素养精品课、培育建设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的专业改革精品课。

学校将根据教学单位新时代“课程思政”改革精品课项目的建设进展情况择优评选出40个左右的课程建设项目给予重点支持,按照每项1万元的标准投入课程建设经费,支持包括课堂视频录制(视频标准见附件1)在内的各项“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建设新时代“课程思政”改革精品课。

四、建设标准

“课程思政”改革精品课必须具备“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教学目标,深入挖掘课程所蕴涵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在知识传授中要注意强调价值引领,在价值传播中注意凝聚知识底蕴,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综合素养课“课程思政”改革精品课应凸显价值引导功能,专业课“课程思政”改革精品课应注重价值渗透作用,深入挖掘专业课程的德育内涵和元素。

“课程思政”评价考核指标包括课程目标、课程教学、课程评价、课程教师、课程特色五部分,具体评价指标见《综合素养课“课程思政”改革精品课评价指标》(附件2)以及《专业课“课程思政”改革精品课评价指标》(附件3)。

五、材料报送要求

各教学单位应在2018年6月22日前将本单位自评前四名的课程建设项目材料报教务处(教学计划管理科),具体明细如下:

1、《天津工业大学“课程思政”改革精品课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4)纸质、电子版;

2、《天津工业大学“课程思政”改革精品课建设项目申请书》(附件5)纸质、电子版;

3、课程完整的教学大纲纸质、电子版(电子版同时上传到学校网络教学平台);

4、课程教案的纸质版材料。

请有意申报的教师将申报材料于2018年6月20日前交给教学办祁书洁,学院6月21日评审。

“课程思政”改革精品课申报材料.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