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发布者:张振发布时间:2016-09-06浏览次数:965

报告人:刘丁 博士
报告题目:量子机器学习——一场变革的前奏?还是一朵历史的浪花?
报告内容:当前量子计算由于其崭新的计算模式和其中可能蕴含的超越经典计算的巨大潜力吸引了大批研究者的关注,成为计算理论研究中的一大热点。这一蓬勃发展的新兴领域使人们开始认识到在描述自然界基本规律的量子力学和计算模型之间可能存在着深刻的内在联系。随后,这一思潮逐渐波及到了机器学习的研究中,出现了包括量子神经网络、量子支持向量机、量子聚类算法等一批量子机器学习方面的研究工作。在此背景下,本报告将介绍量子机器学习这一新兴领域的前沿进展、面临的问题以及未来可能出现的新的趋势。
报告时间:5月8日(周五)上午10:00
报告地点: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学院C516报告厅
欢迎全校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报告人简介:
  刘丁,2014年7月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现为天津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学院教师,国际计算语言学协会会员(Association of Computational Linguistic)。近年来以第一作者身份在计算机科学顶级国际会议(ACL)、IEEE系列国际会议IEEE ICSP、IEEESSCI等发表学术论文7篇。研究生阶段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清华大学自主科研项目2项、教育部西部项目1项。研究方向包括机器学习、文本数据挖掘等。

  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学院
  201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