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发布者:薛永江发布时间:2022-10-24浏览次数:7673

天津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前身为创建于1984年的计算机系于2009年成立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学院,同年获批天津市首批示范性软件学院;2013年获批国家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建设单位;2014年获批天津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2018年学院更名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年获天津市首批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经过40年的建设与发展,学院形成了“校企联合、注重实践、鼓励创新、特色鲜明”的高级专门人才培养体系,已成为京津冀地区计算机技术类、动画类高级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学院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计算机技术工程硕士领域(属于电子信息专业硕士学位类别)。拥有图像处理与机器学习、自主智能技术与系统、纺织人工智能与工业互联网、网络系统理论研究及应用、大数据与智能计算、高性能微体系结构、智能创意技术与应用等7个科研团队。在2016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评估结果为B-

目前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动画 4个本科专业。其中动画专业先后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天津市品牌专业、天津市优势特色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天津工业大学全英文授课品牌专业(招收四年制国际留学生);物联网工程专业为天津市战略新兴产业相关专业。目前,学院共有全日制学生约1500余人,其中本科生1200余人、硕士研究生300余人。

师资雄厚结构合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共有教职工81人,拥有博士生导师9人,教授12人,副教授18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占90%以上。人才荣誉称号:天津市特聘教授1人、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一层次2人、天津市教学名师1人、天津市“特支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天津市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青年科技优秀人才1人;天津市高校学科领军人才4人,省部级创新团队1个;天津市十佳辅导员、市级优秀辅导员1人。

教学科研资源丰富。学院先后获批建设天津市自主智能技术与系统重点实验室”、“自主智能技术与系统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元宇宙数字创意”天津市高校服务产业特色学科群、元宇宙智能创意现代产业学院(天津市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点)等4个省部级教学和科研平台。目前建有人工智能原理及应用实验室、高性能计算与云计算实验室、媒体计算与可视化实验室、物联网技术示范实验室、三维动画运动捕捉教学实验室等19个实验室,为师生开展教学、科研活动提供支撑。近年来,学院获得省部级教学成果奖9项,获得国家级、天津市级一流本科课程6门,省部级科技进步奖 项,参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近年来承担包括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百余项,每年发表被 SCIEISSCI等重要检索源收录及CCF推荐的中英文学术论文百余篇。

人才培养成绩斐然。学院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培养成果良好,成绩斐然。学生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美国数学建模竞赛、Robocup中国机器人公开赛、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等比赛中获得国家级奖励数十项、省部级以上奖励数百项。每年考取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浙江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知名院校的硕士、博士生达百余人。学院毕业生在百度、阿里、美团、淘宝、360、新浪、华为、东软、中软、浪潮、去哪儿网等知名IT企业、创新型企业就业并得到广泛认可。

学生就业前景广阔。随着我国“京津冀一体化”、“天津市自贸区”等国家战略计划的实施,国家对计算机类相关专业高层次人才的需求持续增加。学院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为宗旨,实现了学生就业与社会需求的完美结合。多年来,学院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4%以上。就业领域包含政府部门、科研院所、知名IT企业、大型国企及合资企业等,涉及软件开发、信息技术、影视传媒、游戏广告、文化娱乐、金融交通、财税贸易、公共管理、教育培训等行业。

咨询电话:022-83956308,83956328